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射頻消融與微波消融治療甲狀腺結節,哪個最好?看完秒懂

射頻消融與微波消融治療甲狀腺結節,哪個最好?看完秒懂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 醫學博士


甲狀腺結節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影響著許多人,尤其是女性。雖然大多數結節是良性,但它們可能會引起不適,甚至會長到足以阻塞氣道或食道。消融術是一種利用熱量破壞甲狀腺結節的微創手術,已成為越來越受患者歡迎的治療選擇。微波和射頻消融均能有效治療甲狀腺結節。然而,這兩種方法之間最顯著的區別是消融類型。微波速度更快,使用時間更短,這使得患者的疼痛程度降低。相較之下,射頻消融需要更長的施作時間,這對患者來說可能不舒適。

在微波和射頻消融之間進行選擇時要考慮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結節的位置。射頻消融具有熱沈效應,這可能會降低其對位於大動脈或血管附近的結節的療效。相較之下,微波消融不受此問題的影響。此外,接受微波消融的患者無需皮膚貼片,使手術過程更加舒適方便。此外,微波消融可用於裝有心臟節律器的患者、癲癇患者,甚至孕婦,而在這些情況下應避免使用射頻消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射頻消融相對於微波消融具有安全優勢。射頻消融具有傳感器,可以感應周圍組織的阻抗和溫度。這使得它對於剛接觸消融手術的初學者來說是一種更簡單安全的方法。相較之下,微波消融缺乏這些傳感器,需要更多的專業知識來避免周圍組織碳化。

總之,微波和射頻消融都是治療甲狀腺結節的有效方法。選擇哪一種取決於結節的位置、醫生的專業知識以及患者的安全考慮。必須諮詢合格的醫生以確定個別患者的最佳治療方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