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6日 星期六

不只射頻,還有微波! 甲狀腺結節消融精準治療新趨勢

 不只射頻,還有微波!

甲狀腺結節消融精準治療新趨勢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過去幾年,熱射頻燒灼良性甲狀腺結節逐漸成為除了傳統甲狀腺手術的另一項選擇,但近幾年國際間以微波消融治療甲狀腺結節的比例逐漸提高,目前已成為治療甲狀腺結節的一股新趨勢。民眾對於微波的印象多停留在加熱食材上,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微波現在也可應用於治療甲狀腺結節。



原理

醫療用的微波其實與微波爐的微波其實是一樣的原理。微波消融在腫瘤治療上至少已發展30年,近年由於技術改良及水冷式器械發展,使得微波消融治療範圍大過射頻消融所能,同時由於治療溫度較高,往往可超過攝氏百度,可治療較完全。微波消融一樣運用探針插入腫瘤區域來進行治療,探針一般較射頻針粗一些,所導入之微波能量為一種高頻率電磁波。微波籠罩範圍中的極性分子,主要為組織中的水分子高速震動,分子摩擦產生高溫,而造成局部凝固性壞死。

 

微波消融優點

1.   射頻消融的優點也幾乎都是微波消融的優點,皮膚上僅留下約0.2公分的傷口,不僅傷口小、手術時間短,術後即能返家,更不用擔心手術消耗病人的體力或影響日常作息。

2.   微波消融在相同治療範圍內能夠累積較大的能量密度,所以一般能做得更快,更大,達成溫度更高,能燒得更完整。而熱射頻治療的溫度約為60℃,若腫瘤位於小血管旁,熱射頻治療的熱能可能被血管中的血液帶走,進而影響燒灼的效率(稱為「熱沉效應」),使腫瘤不容易清除乾淨,若腫瘤較大,燒灼時間也較微波消融治療來得長,較為耗時。

3.   微波不需要貼片,本身微波天線探針即能完成電流回路,所以減少了貼片的花費及潛在貼片燙傷風險。

 

微波消融限制

1.   如果沒有精密的監控治療過程,微波有時會造成消融範圍過大,周邊血管損傷或針孔周圍皮膚燙傷。

2.   價格來說,微波消融的器材會比一般的射頻消融貴,同時目前也無健保給付。

3.   如同射頻消融一樣,對於懷孕以及植入心臟節律器之病患,微波消融也盡量不建議使用。

 

兩種治療無法完全取代 造就甲狀腺結節精準治療趨勢

對於治療甲狀腺結節,兩者各有利弊,端看病人的腫瘤位置與大小。例如,若腫瘤位置接近氣管或神經,微波消融的溫度太高,恐為氣管或神經帶來風險,此時就應以熱射頻治療為優先。兩種治療方式各有利弊,無法各自被取代,讓精準治療成為未來趨勢,相信日後能造福更多甲狀腺結節病人。

 

結論

總而言之,較大型的甲狀腺結節(>3-4公分)或者是靠近血管旁的甲狀腺結節,我們有微波消融術可選擇來克服過往射頻消融術對中大型甲狀腺結節治療不容易清除乾淨的缺點。處理甲狀腺結節病人,除了要顧及腫瘤治療的完整性,還必須盡力幫病人保存正常甲狀腺功能,精準治療已成為無可抵擋的未來趨勢,惟有透過持續校正與精進醫術,才能幫助病人。



左圖為射頻消融術,電燒的範圍是以電燒針為中心呈現橢圓球型(紅色區域)右圖為新型的微波消融術,治療範圍呈現球體(紅色區域),範圍更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