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莫名怕熱心悸易流汗,竟是甲狀腺亢進! 新型微波熱消融治療緩症狀

 莫名怕熱心悸易流汗,竟是甲狀腺亢進!

微波熱消融治療緩症狀

台北國泰醫院 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

 

38歲女性因為莫名怕熱、心悸、易流汗數月,就醫檢查發現甲狀腺功能亢進合併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核醫掃描診斷為自主功能性甲狀腺結節,口服藥物治療一年半仍未改善。因對放射碘治療輻射疑慮以及擔心傳統手術風險、頸部疤痕,經醫師評估使用新型微波消融治療9個月後,結節體積明顯小71.8%,目前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怕熱、心悸、易流汗等症狀皆已緩解持續門診追蹤中。

甲狀腺是掌控我們身體代謝的超級明星。當任何原因造成體內甲狀腺荷爾蒙增加,呈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即稱為毒性甲狀腺腫(Toxic Goiter),是很常見的內分泌疾病。常見心悸、易流汗、食慾增加、體重減輕、失眠、手抖、月經異常、排便次數增加等症狀。最常見原因有下列兩種:

1)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Diffuse Toxic Goiter:又稱葛瑞夫茲氏症(Graves),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因為甲促素受器抗體刺激甲狀腺製造過量的荷爾蒙,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的原因。核醫掃描(Tc-99m)檢查呈現均勻增強。

2)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Toxic Nodular Goiter:又稱自主功能性甲狀腺結節、繼發性甲亢、或Plummer病,約佔甲亢的10_30%。甲促素受器抗體正常,核醫掃描檢查呈現高功能處核素聚集,呈熱結節,其餘區域因受負反饋抑制而成冷結節(1)。這種熱結節性甲狀腺腫也是目前新式熱消融治療主要適用對象

甲亢治療方式主要分為藥物治療、放射碘治療、手術治療、熱消融治療(表1),其中熱消融治療又分為射頻(電燒)和微波消融兩種,過去針對甲狀腺結節主要以射頻熱消融術,將腫瘤加熱到高溫,殺死腫瘤細胞,但是電燒的範圍是以電燒針為中心呈現橢圓球型,如果腫瘤比較大,往往需要更多次射頻熱消融。同時在治療過程中有「熱沉效應」,也就是腫瘤靠近腺體內血管時,因血流速度很快,會把熱度帶走,造成接近血管部分消融不完整,使得治療效果不佳。而新型的「微波消融術」,與傳統電燒相比,治療範圍呈現球體,在相同治療範圍累積較大的能量密度,所以一般能做得更快,更大,達成溫度更高範圍更廣(圖2。另外,微波不需要貼片,本身微波天線探針即能完成電流迴路,減少了潛在貼片燙傷風險。

總之,現今甲亢治療方式多元醫師會視個別情況與病患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

 

1:甲狀腺功能亢進治療方式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

放射碘治療

手術治療

熱消融治療

射頻消融

(電燒)

微波消融

原理

口服抗甲狀腺藥物抑制甲狀腺素製造。

服用放射性碘後聚集到甲狀腺內造成腺體破壞。

切除部分甲狀腺以減少荷爾蒙產量。

射頻波交流電使離子和極性大分子摩擦發熱以殺滅腫瘤細胞。

高頻率電磁波中極性分子高速震動摩擦生高溫造成凝固性壞死。

治療時間

通常需1-2年。

一般治療後3-4個月內見效。

一次性手術。

須等待3-12個月腫瘤逐漸萎縮。

須等待3-12個月腫瘤逐漸萎縮。

優點

 

有機會治癒緩解。

治療方式簡單。

快速控制病情。

頸部無、不需住院、局部麻醉。

頸部無、不需住院、局部麻醉。

缺點

1.停藥後大約有一半的病患會復發。

2.藥物副作用如皮膚癢、白血球低下和肝功能異常。

1.有時導致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2.6個月後還未恢復正常,需考慮做第二次。

1.有時導致永久性甲狀腺功能低下。

2.手術及麻醉風險。

3.手術疤痕。

1.大結節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2.熱沈效應。

大結節可能需要多次治療。

費用

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

健保給付,如使用神經監測器等耗材需自費

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製表:王文弘醫師

 




1:甲狀腺核醫掃描檢查呈現高功能處核素聚集,呈熱結節

 

 


2左圖為射頻消融術,電燒的範圍是以電燒針為中心呈現橢圓球型(紅色區域)右圖為新型的微波消融術,治療範圍呈現球體(紅色區域),範圍更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