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問答專區

問答專區

  1. 2/12病理科檢驗報告有甲狀腺乳突癌,看外觀和觸摸都無硬塊,應該很小。請問要手術嗎?如果動手術是否甲狀腺全拿掉。能否用消融治療保留甲狀腺功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甲狀腺乳突癌要在下列條件才適用消融治療:小於1公分且沒有明顯淋巴結轉移. 若採用手術在上述條件下只需要切除單側全部甲狀腺, 其他情況則需要切除所有甲狀腺.

      刪除
  2. 乳突癌左側0.4mm右側小於1cm,沒有明顯淋巴現轉移,請問可以做消融手術嗎?若可以另請問為何一般醫院沒提供此消融手術的選項,而安排傳統手術開刀,麻煩請解答疑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乳突癌左側0.4mm右側小於1cm, 沒有明顯淋巴現轉移, 有機會做消融手術, 但仍要超音波位置評估再討論.

      刪除
    2. 消融手術是近幾年的新技術, 所以目前大多數醫院還沒有提供這選項

      刪除
  3. 乳突癌單側1.4公分且沒有明顯淋巴結轉移,若不能做消融,可用傳統手術切單側就好還是要2邊切切除?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超過4公分或有局部組織侵犯或淋巴轉移的惡性要切兩側, 其他如介於1到4公分無淋巴轉移的包膜內癌是灰色地帶, 可選擇切單側或兩側, 要考量臨床徵象, 病患期待或追蹤配合度等等.

      刪除
  4. 您好:近期檢查出甲狀腺結節3顆3公分以內,其中一顆鈣化1.4公分驗出是乳突狀癌,這種情形甲狀腺需要兩邊切除嗎?全面切除一定要每天吃藥嗎?可以切單邊嗎?謝謝您的答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一顆鈣化1.4公分驗出是乳突狀癌,其餘結節若無明顯惡性且無淋巴轉移的包膜內乳突狀癌可選擇切單側或兩側, 還要考量臨床徵象, 病患期待或追蹤配合度等等. 兩側全部切除一定要每天吃藥(甲狀腺素).

      刪除
  5. 醫生您好,我目前甲狀腺節結左右二側都有共7顆,三個月前有穿刺檢驗尚無病理發現,三個月後超照音波有變大一點點,醫生建議開刀拿乾淨,可能會切除95以上的甲狀腺,請問醫生您建議我用那種手術方便會較適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切除95%以上的甲狀腺可能會有術後功能低下問題, 若目前無惡性情形下, 可考慮消融, 但仍要現場評估超音波才能確認.

      刪除
  6. 您好:想請問目前結節約1.5公分,有需要做消融手術嗎?另甲狀腺抗進跟結節有無關係,手術完甲狀腺功能可否恢復正常。費用大約需要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1.5公分是否需要做消融手術要看有無症狀或本身期待來決定. 甲狀腺亢進的其中一種毒性結節是有關的, 這種手術完大多功能可恢復正常。費用大約5-7萬元.

      刪除
  7. 先生洗腎一年多現在副甲狀腺指數在1230,全身酸痛,磷7.5很高請問做甲狀腺消融術適合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需先以超音波及副甲狀腺核醫掃描評估副甲狀腺增大位置, 才可預測效果.

      刪除
  8. 男性 甲狀腺結節約1.9cm,已穿刺追蹤約3年(前3次均為良性,這次穿刺為“重要性不確定之濾泡性/非典型細胞“,醫生建議切除,想請問消融手術合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抽吸組織做成抹片送到病理科做細胞學檢驗,若其報告為6種中的:重要性不確定之濾泡性病灶/非典型細胞, 惡性機率 5-10%, 加上甲狀腺結節約1.9cm, 第一建議還是做診斷性單側甲狀腺切除手術. 若是有特殊原因無法切除手術情況下, 消融才可列為第二選擇.

      刪除
  9. 回覆
    1. 另外如何判定高危險群而需要手術, 目前有資料顯示甲狀腺刺激激素(TSH)的上升與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台灣有研究顯示顯示在重要性不確定之濾泡性/非典型細胞(簡稱FLUS/AUS)者身上TSH濃度與甲狀腺癌有顯著正相關。惡性的平均TSH濃度顯著高於良性( 1.68 ± 1.05 mIU/L vs 1.06 ± 0.74 mIU/L, p =0.0001);而當與TSH濃度小於0.45 mIU/L者的惡性機率14%相比,TSH濃度大於等於1.8 mIU/L時,惡性機率為78%,有顯著差異。此外年紀較輕、結節大小較小及超音波影像有惡性徵者也與甲狀腺癌有顯著相關。
      所以如果你的:
      (1) TSH濃度越高, 甲狀腺癌的風險會越高,建議做診斷性單側甲狀腺切除手術. 並於術中送冷凍切片,如冷凍切片確認惡性就當場做全切除,如冷凍切片良性就保留另一側甲狀腺.
      (2) TSH濃度低, 甲狀腺癌的風險會較低,就可以考慮消融手術, 並頸超及細針抽吸檢查定期追蹤.

      刪除
  10. 王博士您好 55歲男姓, 半年前頸椎MRI發現左(1.2cm) 右(2.5cm)各一甲狀腺結節, 共三次甲狀腺超音波及細針抽吸檢查, 細胞學前兩次皆良性, 第三次左側良性, 右側Atypia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US), 同時超音波發現兩側淋巴腺(右 level II 7.6x5.8 mm, 左 level II 7.1x5.9 mm), 不過左頸部自行可摸到淋巴結至少已有30年, 半年來結節大小無明顯變化? 請問王博士, 接下來的處理何者適宜? 手術切除? 單側切除或全切除? 或頸超及細針抽吸檢查追蹤即可? 適合消融手術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右側 Atypia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US) 有5-15%的機率為惡性腫瘤,可選擇追蹤或是直接手術;但近年來新的報告顯示這類患者有手術者6-96.7 %者為癌症,故如何判定病人為高危險群而需要手術就變得相當重要。目前有資料顯示甲狀腺刺激激素(TSH)的上升與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台灣有研究顯示顯示在AUS者身上TSH濃度與甲狀腺癌有顯著正相關。惡性的平均TSH濃度顯著高於良性( 1.68 ± 1.05 mIU/L vs 1.06 ± 0.74 mIU/L, p =0.0001);而當與TSH濃度小於0.45 mIU/L者的惡性機率14%相比,TSH濃度大於等於1.8 mIU/L時,惡性機率為78%,有顯著差異。此外年紀較輕、結節大小較小及超音波影像有惡性徵者也與甲狀腺癌有顯著相關。
      所以如果你的:
      (1) TSH濃度越高, 甲狀腺癌的風險會越高,建議做右側甲狀腺切除並於術中送冷凍切片,如冷凍切片確認惡性就當場做全切除,如冷凍切片良性就保留左側甲狀腺.
      (2) TSH濃度低, 甲狀腺癌的風險會較低,就可以考慮消融手術, 並頸超及細針抽吸檢查定期追蹤.

      刪除
  11. 請問右側結節5公分,有壓到氣管,醫生建議開刀,請問適合消融手術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只要細針穿刺檢查是良性, 結節5公分是適合做消融手術.

      刪除
  12. 不好意思~因為住彰化~北部太遠,是否有推薦中部的哪裡醫院及醫生嗎?
    目前有甲狀腺亢進吃藥追蹤中...^^

    回覆刪除
  13. 體檢超音波有發現左側甲狀腺腫大,有推薦新竹的醫生先診斷,需要時再北上開刀?目前症狀是喉嚨覺得有卡卡,體溫持續偏高(37.1C)一陣子,有時心悸。這樣子,要直接去貴院還是先新竹就近診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請先到新竹國泰內分泌新陳代謝科就診, 需要時北上開刀(檢查資料可以查詢到), 謝謝

      刪除
  14. 王醫師好:甲狀腺低下也適用消融嗎

    回覆刪除
  15. 要直接掛您的診,還是先到新陳代謝科?目前低下服藥中,甲狀腺最大一顆2公分多

    回覆刪除
  16. 我的醫生目前建議我吃藥讓甲狀腺休息,看結節是否變小,難道我要一輩子吃藥?醫生說我低下不能消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消融是處理結節的部分, 與功能低下無關. 甲狀腺最大一顆2公分多要先細針穿刺評估細胞狀況. 可直接前來檢查評估.

      刪除
  17. 所以直接掛您的科,不需要去新陳代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功能部分已在新陳代謝科服藥即可, 結節部分可以直接前來檢查(台北國泰可當日超音波及抽吸細胞檢查,但請提早報到)

      刪除
  18. 感謝王醫師答覆,請問台北國泰可當日超音波及抽吸細胞檢查部份,是要掛您耳鼻喉科即可嗎?

    回覆刪除
  19. 醫師您好,我有甲狀腺結節3顆,最大的約2公分,穿刺2次都沒發現惡性細胞,想進行消融手術。請問一次手術可以同時解決3顆結節嗎?如果不行,會從2公分的這顆結節先處理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消融手術一次是可以同時處理多顆結節, 價錢相同喔.

      刪除
  20. 王醫師您好,請問右側結節3公分,兩次穿刺都沒發現惡性細胞。報告是Multiple nodular goiter ,left , with calcification 。THS是 0.633 T4是7.34, CA-125是14.7 Anti-TPO是9, 都正常。但是超音波顯示有很多鈣化點,且觸診覺得結節有變硬。醫生覺得有疑慮,建議開刀拿掉,比較安心。並且在手術中若是驗出有癌就要兩側都切除。請問以上情形適合消融手術嗎? 若可以做消融手術,如何確保另一邊沒有問題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Anti-TPO:9(正常參考值:0~12 IU / ml)
      T4:7.34(正常參考值:5.1-14.1ug/dl)
      TSH:0.633 (正常參考值:0.5~5.0 mU/L)
      右側結節3公分,但報告卻說left(左側)有鈣化?是否誤寫?一般而言鈣化若超音波呈現細沙微小鈣化點是惡性徵象,建議切除. 若是粗大鈣化瘢塊比較是良性表現,此時若是兩次以上穿刺都沒發現惡性細胞,是可以考慮消融。當然臨床上觸診覺得結節有變硬有疑慮,切除是較能確定的方式, 術中送冷凍切片來決定開單側或雙側可減少重複開刀的風險.

      刪除
  21. 王醫師您好請教您:
    我左邊甲狀腺有一個約1.7cm的結節,於上週在外院有照過超音波,無惡性徵狀
    但是在最近兩次(半年為一期)的抽吸報告皆為非典型
    由於我的TSH數值一直以來都低於參考值下限很多
    (今年2月TSH的結果: < 0.03 uIU/ml, ref: 0.25-5.00)
    今年2月也做過鎝99的掃瞄,判斷為高功能性結節(熱結節)
    請問這樣的狀況有機會可以做消融手術嗎?
    因為要能進行消融手術的其中一個要點為良性結節才能做,而抽吸仍有機率的問題
    所以也感到相當困惑
    再煩請王醫師不吝給予建議
    謝謝您
    祝 安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左側非典型Atypia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AUS) 有5-15%的機率為惡性腫瘤,可選擇追蹤或是直接手術;但近年來新的報告顯示這類患者有手術者6-96.7 %者為癌症,故如何判定病人為高危險群而需要手術就變得相當重要。目前有資料顯示甲狀腺刺激激素(TSH)的上升與甲狀腺癌的風險增加有關,台灣有研究顯示顯示在AUS者身上TSH濃度與甲狀腺癌有顯著正相關。惡性的平均TSH濃度顯著高於良性( 1.68 ± 1.05 mIU/L vs 1.06 ± 0.74 mIU/L, p =0.0001);而當與TSH濃度小於0.45 mIU/L者的惡性機率14%相比,TSH濃度大於等於1.8 mIU/L時,惡性機率為78%,有顯著差異。此外年紀較輕、結節大小較小及超音波影像有惡性徵者也與甲狀腺癌有顯著相關。
      所以如果目前你的:
      (1) TSH濃度極低(請問FT4值?), 超音波無惡性徵狀加上鎝99的掃瞄為高功能性結節(熱結節), 所以甲狀腺癌的風險會較低,當然可以考慮消融手術, 並頸超及細針抽吸檢查定期追蹤.
      (2) 若是仍有疑慮可做粗針切片(core biopsy)來評估細胞狀況.

      刪除
    2. 首先感謝王醫師的撥冗回答
      我的FT4約在1.03(ref.0.7-1.48),請問這樣的數值會影響消融的進行嗎?
      其他的問題會再預約醫師的時間當面討論
      謝謝您的回覆
      祝 安好

      刪除
  22. 請問王醫師,汐止跟輔大也可當日做超音波檢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輔大可當日做超音波檢查, 但汐止門診目前因尚未購置超音波,大多需安排改日施作.

      刪除
  23. 请问我要甲狀腺做射頻消融手術最快預約可以什麼時候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若你最近3個月已經曾在他院完成基本檢查(包括超音波及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功能抽血檢驗),來國泰醫院耳鼻喉科王文弘醫師會盡快安排消融手術

      刪除
  2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5. 請問術後還需定期追蹤檢查嗎?消融後的腫瘤在超音波下看起來會像惡性,那該怎樣檢查有沒有變惡性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消融術後當然需定期追蹤檢查(每三個月追蹤超音波), 消融後的腫瘤在超音波下確實看起來會像惡性,這就是為什麼本中心會用彩色血管超音波追蹤以及消融後每6-12個月仍會做穿刺細胞檢查等等來評估.

      刪除
  26. 你好
    請問42歲女性,這幾日回診追蹤檢查甲狀腺結界。醫生說左側有顆已達3公分,並發現針吸抽取後檢驗出疑似不好的細胞,建議手術切除;右側有5顆,最大的1.5公分。
    請問這樣建議手術還是可以有其他選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南部是否有建議就診的醫院呢?

      刪除
    2. 你好:請問疑似不好的細胞是The Bethesda System 下面的哪一個分級: Category III (atypia of undetermined significance)
      Category IV (suspicious for follicular neoplasm)
      Category V (suspicious for malignancy)
      因為每一個的後續建議處理方式皆不同.請與妳的主治醫師討論會比較符合妳的狀況.

      刪除
    3. 南部醫院可選擇醫學中心等級皆有能力處理.

      刪除
  27. 醫生您好:
    最近也為甲狀腺囊腫困擾,前五天去做了甲狀腺注射酒精手術,但感覺結節有變小但還是存在,吞嚥會隨喉嚨上下移動,不知是沒抽乾淨還是還沒消腫?

    請問您剛做完手術是馬上結節就消失了嗎? 還是要等它消腫,結節才會完全消失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甲狀腺囊腫做了注射酒精手術,感覺結節有變小但還是存在,五天時間還未消腫. 另外囊腫又可分為不同型態, 注射酒精效果也不一樣, 某些型態甚至需要採用雞尾酒療法(囊腫抽吸+酒精注入+射頻消融術)才可達到最佳效果.

      刪除
  28. 醫生您好 近日照超音波及穿刺,抽血檢查驗出為良性
    左邊2顆為2公分 右邊4公分,請教您可3顆同時做消融嗎
    費用如何計算,及門診當天是否可當天做消融,還是要另外約時間做?謝謝您麻煩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3顆當然可以同時做消融,不論顆數價錢相同(費用計算請在https://www.facebook.com/Thyroidminisurgery 私訊),第一次門診當天無法做消融,要另外約時間做喔.

      刪除
  29. 了解,謝謝醫生回覆,感恩

    回覆刪除
  30. 王醫師您好
    我是今年35歲的女性,從15歲開始發現脖子左側有甲狀腺結節,穿刺結果是良性,甲狀腺功能也正常,2016年超音波照結節大小為3.3公分,上個月去做檢查時變大到4.9,但功能一樣正常,也為良性,只是我接下來打算生小孩,看了一些報導說,懷孕期間會因賀爾蒙的變化,讓結節變大,我想請問醫生消融的手術像我這種結節大小,也是可以做的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4年間由3.3公分變大到4.9公分,穿刺結果都是良性,當然適合作消融手術. 尤其是懷孕期間賀爾蒙巨大變化確實可能會讓結節變大,所以很多病友都會在預備懷孕前先來做消融治療喔.

      刪除
  31. 王醫師您好, 請問您在輔大醫院或是診所有作消融手術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目前在輔大醫院或診所尚未執行消融手術.
      謝謝

      刪除
  32. 您好
    我今年70歲 87年時發現左邊甲狀腺結節 中間幾次穿刺都是良性 今年因為掉发 在輔大醫院檢查發現右邊甲狀腺有0.7公分乳突癌 (我後來又去三總看新陳代謝科 三總檢查醫師說左邊有鈣化 但穿刺結果都正常 等半年後追蹤 )我怕延誤病情 已經掛10/7日下午您的耳鼻喉科 想請您再仔細檢查有無轉移及後續如何處理

    回覆刪除

18 則留言:

  1. 王醫師您好,我在東部的醫院檢查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想於4/2當日北上至您耳鼻喉科門診諮詢。當日剛好是清明連假,請問會休診嗎?如有看診,當日是下午診,請問可於門診時做超音波及抽吸細胞檢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4/2 有看診,超音波及穿刺皆可當天一起做喔。歡迎來諮詢。

      刪除
  2. 王醫師您好,我之前有預約5/14回診看第二次穿刺報告,您建議若報告為正常,就可做消融手術。但是考量現在疫情因素,不知是否可以取消回診,等一段時間,疫情趨緩後再預約回診看報告?如果延後時間太久,會有可能要再重新做穿刺檢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原則上有做穿刺檢查還是建議回診看報告, 因為若是報告異常需儘早處理,以免延誤病情. 一般在3-6個月內的報告較有參考價值, 超過6個月以上則有可能要再重新做穿刺檢查.

      刪除
  3. 王醫師您好,我住在台中,所以先跟您咨訊我的情況適合做消融或是開刀。我目前的狀況是:一、甲狀腺球蛋白150.78ng/mL, 二、TSH甲狀腺促表1.114uIU/mL。在2021年4月份有注射皮酒精,吞嚥喉嚨都是卡卡的,結節共有三顆,目前右邊的結節2.76公分,左邊的結節1.32公分,另一顆結節0.82公分。睡醒右眼袋都會輕微的腫腫,右手會麻麻的,右耳時常會微微的脹痛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有注射皮酒精,想必結節應為液體,不知4月注射完到現在是否有縮小?若是縮小後仍有厚壁囊腫一般復發機率會較高,此時可考慮消融治療。

      刪除
  4. 王醫師您好,請問右邊甲狀腺結節大約4.5公分有鈣化,6月看過新陳代謝科醫生說鈣化了要找時間處理掉,他說結節太大了穿刺也不一定可以採樣到病灶,後來去看第二個醫生上週穿刺三針結果為良性,請問如果掛汐止院區能當天看超音波決定處置方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汐止院區週四可做超音波。鈣化若是粗顆粒較可能良性,但建議至少做兩次以上穿刺準確度較高。

      刪除
  5. 請問王醫師,新竹馬階抽血及針取細胞判定為良性,結節為右側4.3公分(還有右側1.3cm*1及左側1.2cm*1,1.3cm*1)共四個,且最近一兩個月自覺有聲音稍微沙啞,想評估是否可做貴醫院的消融手術,因為住新竹,請問程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依描述甲狀腺檢查已完備, 只要到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王醫師門診(週三上午及週五下午)當日檢查咽喉內視鏡確認聲帶無異狀後即可安排消融時間(台北消融時間為每週二下午, 局部麻醉門診手術, 不需住院), 謝謝!

      刪除
    2. 需要時王醫師也會當場以超音波檢查

      刪除
  6. 請問王醫師:
    現況 : 女, 85 歲,乳突癌, 10年前已做過甲狀腺全部切除, & I131 治療;
    現在頸部左側查出腫瘤復發(7*3 cm), 會壓迫到舌頭神經.
    請問適合可做消融手術?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頸部左側查出腫瘤復發(7*3 cm), 會壓迫到舌頭神經. 以大小來說相當大, 一般建議以手術切除為主. 但若是身體狀況不適合全身麻醉手術, 消融(局部麻醉)是可以做為一個緩解性治療.

      刪除
  7. 王醫師您好,
    我上週(2022/3/29)在輔大醫院做了超音波及穿刺檢查. 4/8 做了電腦斷層檢查,腫瘤大小為3.8X4.3X5.2cm 為良性,請問適合做消融手術嗎? 如要掛你門診需準備哪些資料給您參考? 手術費用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良性甲狀腺瘤當然都可以施作消融, 只是體積越大越有可能需要施行兩次以上消融成效才會顯著(一般兩次消融間隔6-12個月). 門診需準備穿刺細胞報告, 其餘檢查一般從健保雲端可查詢到(3個月內檢查). 單次手術費用約5-7萬.謝謝.

      刪除
  8. 王醫師您好
    我在2018年乳突癌全切,10月底超音波照到淋巴結,11/2穿刺時因我疼痛加害怕身體一直抖,醫師說淋巴在頸動脈上、怕我這樣抖危險而抽離沒完成檢查。
    回到外科門診醫師建議開刀再做切片。
    請問我的現況是否也可以用消融的方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頸部淋巴復發是有機會可以消融處理 , 但要先確認是否真的高度懷疑惡性還是需要穿刺確認. 若是太過緊張建議採取靜脈睡眠麻醉方式進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