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消融治療常見問題

消融治療常見問題


問:消融治療有沒有健保給付?

答:目前健保並無給付甲狀腺消融治療。需全自費(包含手術技術費及消融針耗材費)。手術前請先詢問個人保險是否給付消融費用。


問:消融是否有結節大小的限制?

答:消融並無大小限制。只要結節有造成臨床症狀或美觀上考量,都可考慮接受消融治療。只是針對較大的結節,一般都需要接受多次消融治療,每次消融間隔時間醫師會依照個人情況進行評估,一般間隔時間從6-12個月期間不等。


問:消融治療需要住院嗎?

答:一般為門診手術不需住院,治療後休息觀察 30 分鐘無異狀後當天即可離開醫院回家休息。


問:消融治療需要全身麻醉嗎?

答:甲狀腺射頻消融僅需局部麻醉,而海扶刀消融、氬氦刀冷凍消融需靜脈睡眠麻醉。消融治療一般並不需要插管全身麻醉。


問:消融治療後可能會有哪些不舒服症狀,傷口如何照護?

答:治療後數天內會感覺到腫脹感,之後才會慢慢消退。射頻消融及氬氦刀冷凍消融手術的傷口如針孔大小,可用紗布或OK蹦覆蓋,24 小時內不要碰到水,大約一週內癒合沒有疤痕。海扶刀消融則完全沒有傷口。


問:消融治療可能會有哪些風險?

答:極少數病人可能會有甲狀腺功能異常(低下或亢進)、聲音改變、結節破裂出血、皮下血腫、皮膚灼傷等。倘若發生一般以保守治療大多數可逐漸復原。


問:消融治療後多久結節會縮小?

答:消融後需等待時間讓身體慢慢去吸收被消融過的組織。通常三到六個月會明顯感覺結節縮小。 


圖片來源:reader.turnnewsapp.com/king/287/g107511/s0lor18yoddfmdmxxze1/sha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