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耳悶塞脹痛—耳咽管氣球擴張內視鏡手術解決

聽人說話像是隔著水?耳悶塞脹痛,一張表格檢測耳咽管功能

耳悶塞脹痛—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解決

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32OL張小姐,有鼻過敏體質,近年來飽受反覆左耳悶塞、耳鳴所苦,聽別人說話就像泡在水中聽人說話,甚至說話時會聽見自己的聲音在耳內迴響,這種情形在登山及搭飛機時更為明顯,即使吞口水或打呵欠也沒效;她求診各大醫院診所,醫師都跟她說是耳咽管功能障礙,由於藥物效果不彰,來本中心接受「耳咽管氣球擴張手術」治療,終於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




耳咽管是連結中耳腔跟鼻咽腔的一座橋樑,主要功能為調節中耳氣壓(圖);其開口位於鼻咽側壁,吞嚥或打呵欠的動作會牽引耳咽管的肌肉,進而打開耳咽管來調節壓力; 當坐飛機起降或坐車上山坡時,因為大氣壓力急速改變,中耳的氣壓也隨之快速升降,這時需要耳咽管正常張開適應氣壓的變化。但當耳咽管來不及作出反應,此時就需要吞口水或捏住鼻子吹氣,方可緩解耳朵悶塞的不適感。

有時當鼻咽因感冒、鼻竇炎、鼻過敏、胃食道逆流、放射線治療等因素使得分泌物增加,或是鼻咽腫瘤壓迫,或突然的體重增加(如懷孕、甲狀腺機能低下) 服用某些藥物,造成耳咽管腫脹時,往往會使得耳咽管阻塞而失去正常調節功能,此時稱為「耳咽管功能障礙」;若不及時處理,耳內持續處於負壓狀態,可能會使得耳膜塌陷,出現傳導性聽障,甚至演變成中耳炎或中耳積水,長期下來更可能衍生膽脂瘤這類具侵蝕性的疾病。

耳咽管功能障礙的治療方式(表ㄧ)包括:

 

表一 耳咽管功能障礙治療方式

說明

缺點

自行耳咽管通氣法

閉嘴,用手捏住鼻腔,使勁憋氣,讓氣通向耳咽管,達到通暢耳咽管的目的.

效果因人而異

藥物

包括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鼻噴劑,甚至肌肉鬆弛劑

效果因人而異

通氣治療

經由鼻部放入噴氣硬管對著耳咽管開口通氣

效果因人而異

傳統手術

(1)耳膜切開

(2)耳膜放入通氣管

(1) 雖然可改善症狀,但無法針對根本原因─耳咽管進行治療。

(2) 對於慢性且嚴重患者,長期或反覆置放通氣管,可能會有耳膜穿孔的風險

氣球擴張內視鏡手術

經由鼻部,直接從鼻咽部的耳咽管開口,放置一伸縮型氣球導管,利用氣球施壓去擴張塌陷的耳咽管通道(),能迅速、完全不切除任何組織的情況下,達到良好的效果。時間短,不需任何傷口照護、幾乎不出血,無需住院。

需自費

另一方面若同時合併有慢性鼻炎、鼻竇炎、長期過敏、胃酸逆流、鼻咽腺樣體肥大病人,可同時透過藥物或手術達到最佳治療,改善症狀。

一般民眾如果耳悶塞脹痛,治療超過一個月沒有改善,可透過「耳咽管功能障礙量表」(表二)進行自我檢測,若分數大於14.5分就要懷疑耳咽管功能異常,務必到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在適當情況下選擇耳咽管氣球擴張術是可以達到治本的方法,不僅外觀無傷口、疼痛少、恢復快、成效也佳。

 

表二  耳咽管功能障礙評分

過去一個月是否有下列症狀

輕度

中度

重度

耳內有壓力感的程度

1

2

3

4

5

6

7

耳內有疼痛感的程度

1

2

3

4

5

6

7

耳內悶塞感或置身水下感覺程度

1

2

3

4

5

6

7

鼻竇炎或感冒時耳朵不適症程度

1

2

3

4

5

6

7

耳內喀啦聲或水泡破裂聲的程度

1

2

3

4

5

6

7

耳內嗡鳴聲的程度

1

2

3

4

5

6

7

聽力感覺模糊的程度

1

2

3

4

5

6

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