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一張表格讓您看懂甲狀腺腫大、結節、囊腫和甲狀腺癌差別在哪?


甲狀腺腫瘤分類

甲狀腺腫大

(瀰漫性)

甲狀腺結節

(單一或多個結節)

甲狀腺癌

次分類

實心

(固體)

混合

固體合併液體

囊腫

液體水泡)

首要評估

甲狀腺功能

(亢進或低下)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

囊腫抽吸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

治療選擇

1.藥物治療

2.消融治療

3.手術治療

1.消融治療

2.手術治療

1.酒精注射

2.消融治療

3.雞尾酒療法

4.手術治療

1.酒精注射

2.消融治療

3.雞尾酒療法

4.手術治療

1.手術治療

2.原子碘治療

3.放射治療


王文弘醫師製表

註1:雞尾酒療法是指同時或分次結合囊腫抽吸酒精注射頻消融術組合在一起使用,以提高治療成功率

註2:每個人所罹患的疾病、病情嚴重程度、治療療程不同。 上述表列的各式療法,不一定適合自己。 建議民眾應先諮詢您的主治醫師!


甲狀腺腫大:兩側甲狀腺均勻地大;可能原因分為功能低下或亢進2種。目前可考慮的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或手術治療。若抽血檢驗功能正常可以採取甲狀腺素抑制治療,研究證據顯示在藥物治療3個月後整個甲狀腺可減少15–40%的體積,是這幾類甲狀腺腫吃藥效果最好的。

甲狀腺結節:好發率較高,可以是單一個或有多個結節同時存在。結節的內容物可能是固體、可能是液體,也可能是混合性。

甲狀腺囊腫:一般稱為「水泡」,指結節的內容物全部是液體,大部分為良性。

甲狀腺癌如果超音波照出顏色不均勻、有鈣化點,就需要進一步做細針穿刺細胞檢查,分辨屬於良性或惡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