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3日 星期六

甲狀腺結節患者可以使用減重筆(善纖達)嗎?禁忌一次報給你知

甲狀腺結節患者可以使用減重筆(善纖達)嗎?

禁忌一次報給你知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前言:

國健署在2020年公布台灣正式進入「肥胖國度」,18歲以上成人過胖比例高達47.97%。不少民眾希望透過專業醫療技術可以快速有效的改善肥胖。而近期在坊間很夯的瘦瘦筆,據說只要1天自行施打1針就可以輕鬆減肥。於此同時根據我國健檢單位統計,甲狀腺結節的盛行率約3~5成;而中國大陸一項大型研究,分析約700萬人的健檢資料,盛行率達36.9%。因此在盛行率如此高的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結節的病人是否可以使用瘦瘦筆來達到減重的目的就成為臨床上可能面對的難題。


減重筆是什麼作用原理?

目前醫美市場幫助雕塑身形的項目大致可分為(1)體雕儀器類、(2)減脂針劑類以及(3)最新的類GLP-1成分減重筆(善纖達)三種類型。

善纖達(Saxenda)設計外觀像是原子筆,因此也有減重筆、瘦瘦筆、塑纖筆、油切筆等別稱,於2020年通過台灣認證,正式進入國內市場。善纖達是人體類升糖素胜肽-1 (GLP-1) 類似物,利用釀酒酵母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以重組 DNA 技術培養生產。每支預填式注射筆含有 3 毫升共 18 mg liraglutide。Liraglutide 是一種醯化人類昇糖素類似胜肽 (GLP-1) 類似物,與內源性人類 GLP-1 具有 97% 胺基酸序列同源性。Liraglutide 可結合並活化 GLP-1 受體 (GLP-1R)。昇糖素類似胜肽 (GLP-1) 是食慾和食物攝取的生理性調節因子,但目前尚未完全瞭解確切的作用機轉。動物試驗顯示,周邊施打 liraglutide 會由調節食慾的特定大腦區域吸收,然後專一性活化 GLP-1R,增加關鍵的飽足訊號,降低關鍵的饑餓訊號,進而使體重減輕。


減重筆(善纖達)在甲狀腺疾病的相關性又是如何呢?

根據中文仿單明確標示其禁忌症:禁用於個人或是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 (Medullary thyroid carcinoma, MTC)病史的病人,以及有第 2 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病人(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 syndrome type 2, MEN 2)。第二型又分為A、B兩型。二A型包含甲狀腺髓質瘤、嗜鉻細胞瘤及副甲狀腺增生,二B型則包含有甲狀腺髓質瘤、嗜鉻細胞瘤及神經腫瘤。MEN 2是顯性遺傳,不管是A型或B型都有很高的機會出現甲狀腺髓質腫瘤及嗜鉻細胞瘤。A型病人可能會合併副甲狀腺功能亢進,而B型的病人易合併神經節細胞瘤而不易有副甲狀腺的問題。其甲狀腺髓質腫瘤是C細胞的腫瘤,受影響的病人發生廣泛的C細胞增生,最後變成兩側性髓質性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腫瘤是這類病人最常發生的腫瘤,幾乎所有的病人都會有這樣的異常。


善纖達中文仿單在使用時的特殊警語及注意事項與甲狀腺相關的標示:

(1) 甲狀腺 C 細胞腫瘤的風險:Liraglutide 在臨床相關的暴露量下,會造成雄雌兩性的大鼠與小鼠產生與劑量相關和治療時間相關的甲狀腺 C細胞腫瘤(腺腫瘤和/或癌)。在大鼠與小鼠身上有檢測出惡性甲狀腺 C 細胞腫瘤。由於尚未確立 liraglutide 誘發囓齒類的甲狀腺 C 細胞腫瘤(包括甲狀腺髓質癌 (MTC))與人類的相關性,因此目前並不清楚Saxenda是否會在人體內造成甲狀腺 C 細胞腫瘤。Liraglutide 上市後曾有接受治療的病人發生甲狀腺髓質癌(MTC)的病例,但這些報告的資料並不足以確立或排除 liraglutide 與甲狀腺髓質癌 (MTC)之間的關聯性。應告知病人 liraglutide 治療與甲狀腺髓質癌 (MTC)之間的可能風險,以及甲狀腺腫瘤的症狀(例如:頸部腫塊、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持續沙啞)。接受 liraglutide 治療的病人,是否可藉由定期監測血清降鈣素或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 MTC,目前尚無定論。由於血清降鈣素的檢測專一性低,且甲狀腺疾病的背景發生率高,所以這類監測可能增加後續不必要檢查的風險。血清降鈣素顯著升高可能甲狀腺髓質癌 (MTC)的表徵,甲狀腺髓質癌 (MTC)病人的血清降鈣素濃度一般>50ng/L。如果病人的血清降鈣素檢查發現升高,應進一步評估,身體檢查或頸部造影如果發現甲狀腺結節,也應進一步評估。

(2) 甲狀腺疾病:在第二型糖尿病的臨床試驗中,曾報告發生甲狀腺不良事件,例如甲狀腺腫大,尤其是原本有甲狀腺疾病的病人,因此 liraglutide 用於甲狀腺疾病的病人應謹慎。

(3) 乳突狀甲狀腺癌:在善纖達臨床試驗中,接受善纖達治療的 3291 名病人中總計有 8 人(0.2%)發生獨立評估委員會確診之乳突狀甲狀腺癌,接受安慰劑的 1843 人中則無,這些病人中有 4 名的乳突狀甲狀腺癌最大直徑小於 1 公分,且有 4人是治療前發現甲狀腺病灶並接受甲狀腺切除術後在手術檢體中發現。


結論:

善纖達對於在有甲狀腺疾病的病人使用:

(1) 絕對禁忌:個人或家族有甲狀腺髓質癌病史的病人,以及有第 2 型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綜合症病人是絕對不可以使用的。

(2) 謹慎使用,請與您的醫師討論

    (a) 若是原本有第二型糖尿病合併甲狀腺疾病的病人

    (b) 有甲狀腺腫大或甲狀腺結節的病人

    可先評估使用其它雕塑身形的項目(如體雕儀器類、減脂針劑類等),但若是這類患者在充分瞭解其潜在風險及可後續嚴格監控甲狀腺(包括抽血、超音波及細針穿刺檢查)狀況下可謹慎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