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星期三

酒精不只能殺菌,還能治療甲狀腺囊腫(水泡)

 酒精不只能殺菌,還能治療甲狀腺囊腫(水泡)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30歲的陳小姐過去因脖子有一個明顯的腫塊且吞嚥時有異物感,在外院檢查時被告知是良性的甲狀腺囊腫,醫師多次用細針抽出液體後腫塊會消失幾週,但後來腫塊又會慢慢變大長回原本的大小。曾有醫師建議開刀治療,可是陳小姐不想切除甲狀腺,經朋友介紹到本院接受「超音波導引經皮酒精注射治療」,治療後至今已五年未再復發。

甲狀腺囊腫初期無症狀

 甲狀腺囊腫俗稱「甲狀腺水泡」,屬於甲狀腺液體結節,通常是沒有什麼症狀的,除非囊腫已經大到外觀上看得出來或出現吞嚥困難、疼痛等問題才會發現,甲狀腺囊腫大多為良性,但也有少數的囊腫有可能會潜藏惡性細胞。 


酒精應用於殺菌及甲狀腺囊腫治療的原理

酒精能殺菌已經是一般人的日常生活常識,但是為什麼酒精能殺菌?最主要是利用酒精引起蛋白質變性,導致細菌或是病毒的死亡。但許多人以為,酒精濃度越高殺菌效果越好,這是錯誤的。因為高濃度酒精(95%以上濃度酒精)雖然能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但是也僅作用於外層,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是有活性的。經過研究證實75%的酒精可以同時兼具蛋白質凝固作用及穿透效果,達到徹底殺菌功能。

甲狀腺囊腫(液體成份,水泡)大多是一種出血性囊腫,可能是甲狀腺內的血管出血造成的,若是有持續長大影響外觀或壓迫感覺、有時也會伴隨著脖子疼痛,可以針抽取液體使其變小;但是甲狀腺囊腫大約有60至90%的病人會在抽出液體後又復發長回原本囊腫大小(參考文獻1)。因此在數十年前國外就有研究使用注射藥物(如95%以上高濃度酒精)使其囊腫蛋白質迅速凝固、囊腫內微血管內壁破壞(僅作用於外層)以減少再度長大的機會。


超音波導引經皮酒精注射治療

有研究顯示,高達85%反覆出現甲狀腺囊腫的病人在平均接受兩次的酒精注射治療後不再復發。超音波導引下經皮酒精注射治療的步驟是在超音波導引下,經由皮膚體表用細針先將甲狀腺囊腫裡的液體抽出,然後接著注射高濃度(一般為99%)酒精進入囊腫內數分鐘後,破壞囊腫內微血管再將酒精抽出,過程大約10-20分鐘,治療結束後觀察30-60分鐘即可回家,不需要住院。

 

酒精注射治療的限制及副作用

若是對於酒精過敏的人不適合這種治療,另外甲狀腺結節組成如果是以固體為主的也不適合酒精注射治療,建議可以考慮開刀或甲狀腺消融無創治療。

酒精注射治療可能副作用 有頭暈不適、畏寒、發燒或疼痛等症狀,少部分的人出現暫時發燒、畏寒或是神經受損的狀況,大部分都會恢復。


酒精注射合併消融治療的雞尾酒療法

如果甲狀腺結節組成同時兼有固體及液體(稱為混合性結節),建議可以考慮先以酒精注射治療減少液體體積後再施以消融無創治療減少固體體積(雞尾酒療法)以增加治療成效。


註:

1. 治療甲狀腺結節的第一次介入嘗試是 1966 年由 Crile (參考文獻2) 進行的甲狀腺囊腫的簡單抽吸。 1974 年,米勒等人 (參考文獻3) 表明單獨的簡單抽吸與 58% 的高複發率相關,這是該治療的極限。 此後,各種硬化劑被用於治療復發性甲狀腺囊腫 (參考文獻4, 5, 6)。 1985 年,羅茲曼等人 (參考文獻7)首先用酒精治療甲狀腺囊腫。 

酒精、四環素(tetracycline)或 OK-432 進行硬化劑治療甲狀腺囊性結節是有效的,經皮酒精注射甲狀腺結節的效果與四環素和 OK-432 相似,儘管其成本較低且易於重複 (參考文獻8)。 自從 1980 年代早期引入經皮酒精注射治療甲狀腺囊腫以來,已經有許多關於經皮酒精注射治療甲狀腺囊腫有效性的研究。

2. 在良性囊性甲狀腺結節中,這項酒精注射 (PEI) 技術於 1989 年引入,已發表的研究包括 345 名接受 PEI 治療的囊性甲狀腺結節患者。 成功率,定義為幾乎消失或顯著(> 50%)體積減小,從72%到95%不等。 在唯一一項僅採用一種治療的安慰劑對照研究中,10 名患者的短期(1 個月)成功率在酒精治療組為 80%,在單純抽吸治療組為 30% (參考文獻9)。 對 32 名用酒精治療一次的連續患者進行的長期追蹤(12 個月)證實了在較小的隨機研究中獲得的初步結果(參考文獻9)。

3. 酒精的硬化機制是細胞脫水和組織中的蛋白質變性,然後是凝固性壞死、小血管血栓形成、出血性梗塞和反應性纖維化。The sclerotic mechanism of ethanol is cellular dehydration and protein denaturation in tissue, followed by coagulation necrosis, small vessel thrombosis, hemorrhagic infarct, and reactive fibrosis. (參考文獻10)


參考文獻:

1. Iñiguez-Ariza, Nicole. Ethanol ab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cystic and predominantly cystic thyroid nodules.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2. Crile G Jr. Treatment of thyroid cysts by aspiration. Surgery 1966;59:210–212.

3. Miller JM, Zafar SU, Karo JJ. The cystic thyroid nodule. Recognition and management. Radiology 1974;110:257–261.

4. Sykes D. The solitary thyroid nodule. Br J Surg 1981;68:510–512.

5. Hegedüs L, Hansen JM, Karstrup S, Torp-Pedersen S, Juul N. Tetracycline for sclerosis of thyroid cysts. A randomized study. Arch Intern Med 1988;148:1116–1118.

6. Ryan WG, Dwarakanathan A. Minor complication of thyroid cyst sclerosis with tetracycline. Arch Intern Med 1986;146:201–202.

7. Rozman B, Bencezigman Z, Tomicbrzac H, Skreb F, Pavlinovic Z, Simonovic I. Sclerosation of thyroid cysts by ethanol. Periodicum Biologorum 1990;91:453.

8. Kim JH, Lee HK, Lee JH, Ahn IM, Choi CG. Efficacy of sonographically guided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for treatment of thyroid cysts versus solid thyroid nodules. AJR Am J Roentgenol 2003;180:1723–1726

9. Verde G, Papini E, Pacella CM, Gallotti C, Delpiano S, Strada S, Fabbrini R, Bizzarri G, Rinaldi R, Panunzi C 1994 Ultrasound guided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cystic thyroid nodules. Clin Endocrinol (Oxf) 41:719–724

10. Livraghi T, Paracchi A, Ferrari C, Bergenzi M. Treatment of autonomous thyroid nodules with 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preliminary results. Radiology 1990;175:827–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