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引發甲狀腺問題(長新冠)

新冠病毒感染可能引發甲狀腺問題(長新冠)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約有10-20%在恢復過程中會有長期的影響,稱為「後新冠症候群(Post-COVID Conditions)」或「長新冠(Long COVID)」,其定義為自感染起3個月內出現的症狀與影響,持續至少2個月,且無法用其他疾病來解釋。世紀病毒COVID-19除了對肺部、心血管、腎臟、胃腸道以及免疫系統有影響之外,現在有個新的研究發現,COVID-19病毒可能會導致部分患者出現甲狀腺發炎現象。2021和2022年分別有2篇國際論文研究提出這個觀察:

Front Endocrinol (Lausanne). 2021; 12: 707726. 

新冠病毒相關亞急性甲狀腺炎:來自系統評價的循證數據

Pierpaolo Trimboli 等人。(瑞士)

文章摘要:

亞急性甲狀腺炎 (簡稱SAT) 是否會經由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冠狀病毒 2 (SARS-CoV-2) 引起的 2019 年冠狀病毒病 (COVID-19) 的併發症仍不清楚。本研究目的是系統地回顧文獻探索 COVID-19 中關於 SAT 的文獻規模和評估 SAT 的臨床特徵。檢索了 PubMed/MEDLINE、Embase 和 Scopus,直至 2021 年 4 月 20 日。納入了報告 COVID-19 患者 SAT 的原始論文、病例報告和病例系列。收集了作者及其國家、期刊、出版年份、COVID-19 和 SAT 臨床表現、甲狀腺功能、治療和追蹤數據。共納入 19 篇論文(17 篇病例報告和 2 篇病例系列),描述了 27 名患者,74.1% 為女性,年齡在 18 至 69 歲之間。 66.7% 的病例通過鼻咽拭子診斷出 COVID-19,11.1% 需要住院治療。在 83.3% 的案例中,SAT 發生在 COVID-19 之後。 92.6% 的病例出現頸部疼痛,74.1% 出現發燒。中位 TSH、fT3 和 fT4 分別為 0.01 mU/l、10.79 pmol/l 和 27.2 pmol/l。 96% 的病例 C 反應蛋白和紅細胞沉降率升高。在 83.3% 的病例中觀察到典型的 SAT 超音波特徵。類固醇是最常見的 SAT 療法。在大多數情況下,SAT 完全緩解。總之,COVID-19 患者的 SAT 公佈數據的規模和質量都很差,只有病例報告和病例系列可用。 COVID-19 患者的 SAT 臨床表現似乎與普遍預期的相類似。

-----------------------------

Postgrad Med J 2022;0:1–7. 

從 COVID-19 感染中恢復後的亞急性甲狀腺炎:來自東印度世代研究的新臨床發現

Mondal S 等人。(印度)

文章摘要:

在 670 名 COVID-19 患者中,11 名患者出現 COVID-19 後 SAT(6.8%)。與有痛性 SAT (PFSAT, n=6)相比較,無痛性 SAT (PLSAT, n=5) 會在較早期出現,且有較嚴重的甲狀腺毒性表現。總和游離T4、總和游離T3水平與血清IL-6水平存在顯著相關性(均<0.04)。在第一波和第二波中出現 COVID 後 SAT 的患者之間沒有觀察到差異。 66.67% 的 PFSAT 患者需要口服糖皮質激素來緩解症狀。在 6 個月的追蹤中,大多數 (n=9, 82%) 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而亞臨床和明顯甲狀腺功能減退症各有 1 例。我們的研究是迄今為止報告的最大的 COVID-19 後 SAT 單中心世代研究,顯示了兩種不同的臨床表現——沒有和有頸部疼痛——取決於 COVID-19 診斷後的時間。在 COVID 恢復後不久的持續性淋巴細胞減少症可能是早期無痛 SAT 的關鍵驅動因素。在所有情況下都需要密切監測甲狀腺功能至少 6 個月。


總結

罹患新冠病毒約有6.8%機率可能引發亞急性甲狀腺炎。沒有出現頸部疼痛的亞急性甲狀腺炎會在較早期出現。在大多數情況下,甲狀腺功能會恢復正常,但仍需要密切監測甲狀腺功能至少 6 個月追蹤以觀察是否出現亞臨床和明顯甲狀腺功能減退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