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懷孕時可以接受甲狀腺消融手術嗎?

 懷孕時可以接受甲狀腺消融手術嗎?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根據醫學文獻統計,女性發生甲狀腺腫大、甲狀腺結節的機率是男性的3~4倍。甲狀腺疾病之所以偏愛女性的原因,與女性的心理性格、生理及遺傳特徵等,都有一定的關係。


懷孕會促進甲狀腺結節生長嗎?

女性在懷孕期間,甲狀腺激素的需求量增大,就容易出現妊娠期甲狀腺腫大;產後甲狀腺炎在臨床上也不少見。有部分資料顯示懷孕期間,甲狀腺結節和腫瘤有可能出現生長。因為學理上,懷孕期間,女性體內許多激素如人促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全名為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是由發育中的胎盤製造的一種醣蛋白激素)、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的升高,可能與甲狀腺結節與腫瘤生長有關。其中絨毛膜性腺激素有類似甲狀腺素的功能,因此約懷孕第8至13週,有些孕婦會出現類似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像是體重沒上升、心跳加快或異常疲累等,這些是為了確保懷孕初期能有足夠的甲狀腺素,使得寶寶擁有完整的神經發育,約至懷孕第5個月後就會改善,不需特別治療。

若是在懷孕期間突然發現有甲狀腺結節,可以做沒有輻射暴露的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必要時可同時合併細針穿刺細胞檢查以評估結節的良惡性,如果考慮甲狀腺結節良性的可能性大,則可以推延在生產後再進行傳統手術或消融治療處理即可。


懷孕期間發現甲狀腺結節可以施行射頻消融手術嗎?

過去已經清楚知道在懷孕期進行傳統甲狀腺手術,可能會引起孕婦發生甲狀線功能低下和副甲狀腺損傷,對胎兒發育不利,而且手術本身還可能增加早產、流產風險。但當甲狀腺結節在懷孕期間明顯增大(體積增加50%,或二維直徑增加20%),是否可以施行射頻消融微創手術?

射頻消融基本原理是利用熱能損毀腫瘤組織,由電極發出射頻波交流電使其周圍組織中的離子和極性大分子振蕩撞擊摩擦發熱,將腫瘤區加熱至有效治療溫度範圍並維持一定時間以殺滅腫瘤細胞。同時,射頻熱效應也能使周圍組織的血管凝固,使之不能向腫瘤供血而防止腫瘤轉移。在施行射頻消融時,超音波導引下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針尖部位呈不規則回聲增強變化,這可以大致判斷最終所引起組織凝固壞死的範圍,確認操作範圍遠離甲狀腺包膜以內,一般操作時中心溫度保持在60—80度,而有效範圍之外的溫度多在40度以下,這樣可以避免喉返神經的損傷;且射頻針非常纖細,不會在頸部留下瘢痕,操作簡便,費時短。


圖片 1.png

圖:射頻消融基本原理


雖然甲狀腺射頻消融沒有絕對禁忌症,但由於目前沒有關於孕婦或患有嚴重心臟病或心律異常這些受試者的實證臨床數據,所以仿單不建議在孕婦使用單極(monopolar electrodes,由電極發出射頻波經過身體下肢貼片形成全身迴路)電極做射頻消融,但這類患者是可以使用雙極(bipolar electrodes,由電極發出射頻波只在特殊設計電極針尖頭形成迴路)電極來進行射頻消融。


結論

在懷孕期間發現甲狀腺結節,如果檢查評估良性的可能性大,則可以延遲在生產後再進行消融手術處理。但如果甲狀腺結節在懷孕期間明顯增大時,可考慮使用雙極電極進行射頻消融治療。


懷孕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該怎麼辦?

甲狀腺藥物的孕婦危險性分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