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懷孕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該怎麼辦?

 懷孕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該怎麼辦?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108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台灣每10萬名女性中就有3,582人患有甲狀腺癌,已成為女性的第4大癌症,知名藝人李明依、銀霞、寶媽(王美華)、方季惟、演出《寄生上流》的韓國女星朴素丹及曾演過《真愛找麻煩》、《真愛趁現在》等偶像劇的女星林欣霈等人,都是甲狀腺癌患者。甲狀腺癌女性發生率是男性3倍,好發高峰期是35到55歲,但是各個年齡層皆可以發生。甲狀腺疾病之所以偏愛女性的原因,與女性的心理性格、生理及遺傳特徵等,都有一定的關係。甲狀腺癌依病理診斷不同,疾病的發展及預後也會有所差異。而根據細胞的分化程度,甲狀腺癌可分為乳突癌(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濾泡癌(Follicular Carcinoma)、髓質癌(Medullary Carcinoma)、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rcinoma)等類型。大部分罹患乳突癌或濾泡癌(這兩種癌通稱為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患者,第一到第三期的十年存活率約90%至95%,第四期十年存活率約50%。若屬髓質癌,第一、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約90%到95%,第三期的五年存活率約80%,第四期五年存活率約25%。要是確診未分化癌,五年存活率僅約5%。


懷孕會促進甲狀腺癌生長嗎?

有部分資料顯示懷孕期間,甲狀腺結節和腫瘤有可能出現生長。因為學理上,懷孕期間,女性體內許多激素如人促絨毛膜性腺激素(hCG全名為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是由發育中的胎盤製造的一種醣蛋白激素)、雌激素(estrogen又稱動情素)的升高,可能與甲狀腺結節與腫瘤生長有關。但病例樣本更大的一些研究均顯示,懷孕期甲狀腺癌進展不明顯,其術後復發率亦未明顯增高。同時,55歲以下女性在患甲狀腺癌時,絕大部分預後較好。因此可以認為,懷孕對絕大部分甲狀腺癌患者的預後影響不大。


懷孕期間的甲狀腺癌需要立即手術嗎?

懷孕期進行甲狀腺手術,可能引起孕婦發生甲狀腺功能低下和副甲狀腺損傷,對胎兒發育不利,而且手術還可能增加早產、流產風險。懷孕期間可接受沒有輻射暴露風險的甲狀腺超音波合併細針穿刺細胞檢查(甲狀腺結節穿刺對於懷孕本身不會增加額外的風險),根據檢查結果可分成下列3腫情況:

(1) 如果發現的是非侵襲性分化型甲狀腺癌(包含乳突癌、濾泡癌兩種約占所有甲狀腺癌的90%,預後一般很好),因為研究證實,懷孕期間發現甲狀腺癌,其預後與未懷孕發現甲狀腺癌的女性相比,並沒有差異[1]。因此懷孕期間分化型甲狀腺癌的手術可以選擇延遲到產後進行。對於暫不手術的這些患者;每3個月以超音波監測腫瘤增長速度;並對TSH偏高的患者給予甲狀腺激素抑制療法,治療目標是控制血清TSH在0.1-1.5mIU/L。

(2) 如果分化型甲狀腺癌在懷孕前半期(24周前)明顯增大(體積增加50%,或二維直徑增加20%),或者發生淋巴結轉移,可考慮在懷孕中期(也就是第12-24周)進行手術治療[2]。(主要考慮到懷孕早期手術可能導致流產,懷孕晚期手術可能導致早產,懷孕中期對母體和胎兒不良影響相對較小)

(3) 如果發現的是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如局部明顯侵犯或出現遠處轉移)、或細胞學顯示髓質癌或未分化癌,可考慮在懷孕中期進行手術治療。

甲狀腺核醫掃描和治療在懷孕期間都是禁止的。


結論

懷孕期發現甲狀腺癌,可根據癌症的分化風險分級來判斷:

1.低風險(非侵襲性分化型)、懷孕中晚期發現的甲狀腺癌,可延遲至產後手術。此時每3個月以超音波監測腫瘤增長速度;並對TSH偏高的患者給予口服甲狀腺激素抑制療法。

2.高風險(晚期或明顯增大分化型以及髓狀癌或未分化癌)、懷孕早期的甲狀腺癌,可考慮在懷孕中期手術。


參考文獻

[1] Yasmeen S, Cress R, Romano P S, et al. Thyroid cancer in pregnanc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ynecology & Obstetrics, 2005, 91(1): 15-20.

[2] Alexander E K, Pearce E N, Brent G A, et al. 2017 Guidelines of the American Thyroid Association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thyroid disease during pregnancy and the postpartum. Thyroid, 2017, 27(3): 315-3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