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甲狀腺藥物的孕婦危險性分級

 甲狀腺藥物的孕婦危險性分級

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王文弘醫師

(1) 甲狀腺功能低下及甲狀腺激素抑制療法藥物

Eltroxin 50mcg(昂特欣)以及Thyroid-S(活甲錠)100ug

學名:Levothyroxine sodium

孕婦危險性分級:A 級。對懷孕第一期(前三個月)之孕婦的對照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胎兒無害,且無証據顯示對懷孕後三期產生險性。Levothyroxine屬於左旋的thyroxine,而thyroxine本來就是人體會自行分泌的甲狀腺素,加上藥物本身不太容易通過胎盤,只要適量使用,基本上安全性是較高的。

(2) 甲狀腺功能亢進藥物

Polupi 或Procil 50mg (Propylthiouracil, PTU,僕樂彼錠)以及Lica 5mg (methimazole, MMI,利甲錠)或其衍生物Carbimazole, Newmazole(紐甲舒錠)

孕婦危險性分級:D 級。在對照的人體研究試驗中顯示該藥物對胚胎有不良影響,若此藥能帶來之效益遠超過其它藥物的使用,因此即使在其危險性的存在下,仍可接受此藥物用於懷孕婦女上。

在治療懷孕第一期的甲狀腺功能亢進,美 國 食 品 和 藥 物 管 理 局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m, FDA)建議 PTU 作為第一線藥物使用,因為 MMI 可能與懷孕第一期,器官形成過程中所發生的胚胎先天性異常有關。MMI 10 mg 大約等於 PTU 的 100-150 mg。FDA分析報告表示,PTU 可能與極少的嚴重肝臟毒性相關聯。因此,建議臨床醫生在懷孕第一期結束後將患者的治療由 PTU 改為 MMI。


口訣:

甲減藥較安全

甲亢藥需小心

先P(TU)後M(MI)要記得


附註:

1979 年,FDA 根據動物實驗和臨床用藥經驗對胎兒致畸相關的影響,建立了五級風險分類法,將藥物分為 A、B、C、D、X 五類,協助醫生為孕婦提供安全的藥物處方。 

後來FDA希望懷孕/哺乳期女性及相關醫療人員能夠更加及時、有效地獲得最新的藥品資訊,以指導懷孕期處方決策,於 2015 年 6 月 30 日FDA 制定新的懷孕/哺乳期用藥規則正式生效。 新規定要求藥商需在其藥品仿單中提供孕婦、胎兒及哺乳期嬰兒更多的有效資訊,包括藥物是否泌入乳汁、是否影響嬰兒等。所以美國FDA從2015年後,就已經取消這種五級風險分類方式,而是改成跟仿單一樣,用文字描敍個別藥物可能導致的風險,現在其實已經沒有ABCDX這種藥物分類。


 懷孕時發現罹患甲狀腺癌該怎麼辦?

懷孕時可以接受甲狀腺消融手術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