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7日 星期六

新式海扶刀消融治療甲狀腺腫

新式海扶刀消融治療甲狀腺腫

王文弘醫師 醫學博士 美國外科學院院士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 / 國立清華大學副教授


何謂海扶刀
海扶刀是「高強度聚焦超音波 (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的譯稱,英文縮寫為「HIFU」。

治療原理
利用高能量超音波聚焦在一個點上會生熱能的原理,把組織加熱到攝氏60以上,破壞細胞中的蛋白質,使得腫瘤細胞生凝固性壞死,再逐漸被周邊的正常組織吸收,達到消融的效果和緩解症狀的目的。

操作方法
採取靜脈舒眠麻醉方式,首先會使用超音波定位找出病灶的位置,再透過電腦計算預期的燒灼路徑,接著就能讓機器自動進行手術,機器會將檢用超音波的強度提高,並聚焦在腫瘤的位置上,在同一平面依序燒灼病灶,藉由不斷改變燒灼位置,就能處理整個立體病灶完成手術。身體上並不會留下任何傷口,加上焦點外的超音波能量衰減大,在超音波傳遞路徑上組織所吸收的熱能低,不會破壞焦點外的正常組織。

治療效果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在海扶刀治療甲狀腺結節後追蹤兩年的結果發現6個月體積減少62.99± 22.05%12個月體積減少68.66 ± 18.48%24個月體積減少70.41 ± 17.39%

治療對象
1.    甲狀腺良性結節
2.    副甲狀腺增生及腫瘤
3.    毒性甲狀腺腫(Toxic Goiter:具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的甲狀腺組織增生。

(1)持續性或復發性瀰漫性毒性甲狀腺腫(Diffuse Toxic Goiter):又稱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是由對抗甲促素結合體(TSH receptor, TSHR)的自體抗體所引起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疾病,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最常見的原因。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在海扶刀治療持續性或復發性Graves病後追蹤兩年的結果發現初期成功率可達96.7%,追蹤12個月有26.7%經歷復發,24個月有41.3%經歷復發。其中TSHR自體抗體血中濃度越高,復發的機會越高。
(2)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Toxic Nodular Goiter): 又稱繼發性甲亢、或Plummer病,約佔甲亢的10~30%,通常發生於原來已有多年多結節性甲狀腺腫的病人,一般在40歲以上後逐漸產生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症狀,較彌漫性毒性甲狀腺腫的發病年齡爲大,且比較少出現眼突的症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